生物治沙领航者-叶希丽沙漠藻生物治沙技术
发布时间: 2017-06-08 浏览次数: 1304

 

沙漠藻生物治沙技术概况

通过从沙漠土壤中分离、人工规模化培养的叶希丽沙漠极藻恢复到沙漠土壤中,在沙漠土壤表面人工形成一层或几层藻类活土层,从而改变沙漠土壤营养成分、微生物群落及微生态循环系统,最终达到改善、固定、绿化沙漠土壤的一种无污染、无公害的全新环保技术。

科学研究证明,藻类作为一类在生物进化史上具有特别意义的生物类群,在荒漠化综合治理方面具有特殊的作用。藻类作为拓殖生物,不仅能在多数生命形式无法生存的严酷环境中生长与繁殖,而且还以其特有的生活、代谢方式影响并改善着自然环境。藻类生物结皮在防风固沙、防止土壤侵蚀和改变水分分布状况等方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荒漠化日益严重的今天,利用荒漠藻类改良土壤,防风固沙,具有积极的意义。

生物治沙最重要的是沙表面的固定和水分平衡,藻类结皮的固沙作用和保水、节水功能控制了沙面的流动性,为高等植物的定居创造了生存环境,其改土和肥田的作用又可以促进高等植物的生长。而高等植物可以减低风速、减弱风蚀以及庇荫的作用为藻类结皮的初期形成创造了条件。沙面一旦形成结皮层,则增加了地表的粗造度,抗风能力也明显提高,使沙面趋于稳定。而且结皮层是沙土养分富集区,通过物质、能量的循环作用,对改善风沙土具有积极的作用。荒漠藻人工结皮具有的固沙、治沙作用主要表现在:

1)增强沙漠地表的抗侵蚀能力:沙面接入藻种后,藻类大量的丝状体同沙粒颗粒结合,所分泌的有机凝胶体和多聚糖将松散的土粒粘结在一起,形成了一个致密的抗蚀层,直接增强沙土表面的稳定性和抗风蚀的能力。

2)改善沙漠土壤营养分:沙面接入藻种后,藻类通过其生长和代谢作用,带动土壤异养微生物的生长,增加了沙漠地表中的生物多样性,从而促进沙质的矿化过程和土壤物质循环及流动,并有利于改变土壤的理化性质,增加土壤有机质及CNP含量,加速了沙漠土壤的演化和原始成土过程。

3)保持沙漠土壤水分:接入藻种后形成的固沙藻结皮在发育过程中,结皮中的水稳性土壤团聚体和有机质含量大大增加,土壤的吸湿性、可塑性明显提高,这些都有利于保持沙漠表层土壤的含水量和降低土壤水分的挥发速率。

4)促进沙生植物的拓殖和恢复:荒漠藻人工结皮的快速发育及演替,极大改善了沙漠土壤表层和结皮下层的水分和养分状况,为其他植物类群的大面积定居和繁衍创造了良好的基础条件。当植物的积累连续不断地在沙土表面形成有机腐殖质层,草本和木本植物侵入和拓殖的机会大大增加。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